top of page

從一個懶散、差勁變成一個自動自覺的學生

無論是以前作為一個私人補習教師,或是後來成為一位名校英文老師,又或者現在已很少教英文的我,經常聽到父母這樣形容自己的子女:


“懶散”

“不喜歡英文”

“不喜歡閱讀英文書籍”

“對英文沒有興趣尤其是背生字”

“英文成績越來越差”


我的回應通常是,“很正常呀!”


試問有誰喜歡背生字?我自己也不是每本英文書籍也喜歡看。努力讀英文是為了應付學校的默書、測驗、考試,誰會喜歡努力讀英文呢?家長們也可以撫心自問,你喜歡英文嗎?


由於這幾年已沒有推廣英文教學這個個人品牌,所以我只接受朋友推薦的學生。在疫情下,大家普遍接受線上教學,所以雖然我人在加州,在過去半年我接了幾個新的學生,滿足我教英文的熱誠。


有趣的是,上完一節課後,這些媽媽跟我的朋友分享了相同的評價:


“Susanna 做了什麼, 她是不是懂得變魔術? 我從來沒有見過我小朋友自動自覺地拿起一本英文書!每晚也在看至少半小時!”


“很神奇啊!我小朋友在網上列印Grammar練習, 做完後, 自己改。Susanna做了什麼?”


“我小朋友開了生字簿,寫作的時候打開生字簿。Susanna做了什麼?”


“我小朋友問我幾時幫她買多幾本Grammar練習。Susanna做了什麼?”


“我小朋友突然多了表達自己的意見。Susanna做了什麼?”


⋯⋯


作為轉介人,我的朋友們當然非常自豪,“我早跟你說Susanna很厲害的!” 然後發訊息笑着質問我,“你是不是鬧得很厲害?果然嚴師出高徒!”


我說,“我沒有鬧啊!這不是我的作風。”


“那你做了什麼呢?小朋友好像完全不同了。”


我笑着回答,“沒什麼特別,我只是跟小朋友做了一節跟訂立目標有關的coaching。同時很真實、真誠地分享了我學習及教授英文的經歷。”


由於媽媽們覺得那麼神奇,我便回想了一下在過去那麼多年教英文的日子裡,我做了些什麼。我發現原來我一向也很喜歡帶著學生去看他們的目標及將來,把目標成為他們的推動力 -- 是發自內在的推動力。


“If you can dream it, you can do it!” ~ Walt Disney.


現在我只是簡單地把coaching的技巧融入教學,由於目標是來自內在,訂立目標後,學生們便會自動自覺地行動,我完全不用操心。更重要的是我利用Coaching的技巧,讓他們明白到為了什麼(For what)他們需要定立這個目標。當思維被好好梳理後,一切也隨之而變得很容易。


"Start with why" ~ Simon Sinek


最厲害的其實是每一個學生內在的潛力。身心語言程式學(NLP)中也有經常提到 “每個人都具備使自己成功快樂的資源。” 希望每位家長及教師也能找到啟發學生內在潛能的鎖匙,令學習及教學變得更自發、更有趣。


P.S. 如果學校能夠開辦一個如何訂立目標的課程,那多好呢?

P.P.S. 如果家長及教師也懂得一兩招coaching,那多好呢?



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bottom of page